English

底部确立 升势可期

2000-12-21 来源:生活时报 宁波海顺 邱志军 我有话说

周三,沪深两市走出了比较强劲的上扬行情,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从盘口看,科技股和小盘次新股、小盘重组股交替表现,令投资者感到非常兴奋。部分老庄股和ST板块个股跌幅居前,这说明市场有逐渐转强的可能。

从基本面看,有关人士预测,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比去年增长10%,如果这种预测变成现实的话,那么会对市场形成极大鼓舞。自从1994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的业绩一直呈现逐年滑坡状态,直到今年,国民经济增长率才出现明显的回升,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也是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客观反映。虽然年底处在扩容高峰期,但是可以预期一月份扩容速度必然会减慢,机构资金也会出现大规模回流,所以春季行情仍然是可期的。

从技术面看,大盘轻易就突破了10天均线,并且收在30天均线下,虽然我们不能因此指望大盘迅速上扬,但是周三的走势无疑打破了一个月来的调整形态,后市有望逐渐转强。B股市场对A股的带动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近期B股市场受利好政策刺激大幅走强,即将创出历史新高,相信A股市场也会步其后尘,在未来数周之内创出新高并且发动新一轮上攻行情。根据经验判断,主力机构敢于在1900点到2100点之间建仓,表明主力对后市还是看好的,市场没有30%以上的升幅,它们是无法全身而退的。

从热点看,小盘次新股、小盘重组股、小盘科技股的炒作进行得如火如荼,而且部分资源类股票如稀土高科、亿利科技等也逐渐开始活跃。小盘科技股浙大海纳、航天科技、深天马、交大南洋的启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人气,小盘次新股炒作则是对股本扩张的预期,上海本地小盘重组股的炒作则显示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的美好想象。总体上来看,虽然盘中热点不够集中,但是新一轮行情的基本特征已经确立,那就是对市场上有想象空间品种的全面挖掘。今后难以炒作的,主要包括很多人预期较高的蓝筹股和基本面情况严重恶化的个股,投资者在建仓时,应区别对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